廣公上人開示

63年開示

民國63年
有一女居士問:「我學佛三年,什麼都不懂,只曉得念南無阿彌陀佛,有人說佛、魔只差一點,不曉得怎樣才是?」
師父答:「佛、魔都是我們想的,正念就是佛,邪念就是魔。」
居士又問:「我學佛僅短短三年,只知念佛,大部分時間都住在山上,只有二、三個月住家中,我在山上念佛,有一種感應,就是我家發生什麼事我都會知道。」
師父說:「你這樣就是沒正念,掛念家事,念佛不一、不專,有雜念就沒正念,你剛才說要學佛,學佛就是對世間的念頭要放下。」

中國歷史文化講禮義,有大乘、小乘佛法,人如無禮義,學佛較難。中國自古有禮義忠孝,順道而行則社會安定,國泰民安。現代花花世界,要得人身則不容易,不講禮義忠孝,即使得個博士,也難以救人。博士學些有色相的、有生有滅的東西,只能危害,不能救人,眼所見,有生必有滅。古之聖賢有禮義、照規矩,世界太平可救人。

我們的無明就像雲一樣,有時將日光圍住,凡事要從無明修,不起無明火,不生煩惱,不忌妒人,如忌妒人會墮在三惡道,來生不知是否能再得人身。所謂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,中土難生。

心裡包藏什麼都有,要用即有,沒有用就沒有,此謂空即是色,色即是空。

食眾生肉即食自己肉,殺人即殺己,說人是非即說自己,說人不好即自己不好。我們出家之事不可說給在家人聽,每一道場皆有一位羅漢,你講人家,說不定就講到羅漢。外面都在造幾丈高的佛像、幾萬尊佛像,你們只管念佛、苦行、粗衣淡飯,自然有人供養,比他們裝佛像還好。

要苦行才能得到智慧、佛報、福報。佛報──人家看我們直生歡喜心、恭敬心。福報──人間供養,但要惜福,不能太奢侈,雖然有福報,要有度量,好的給別人,不可執著。

自己精進也不知,要順其自然,不能太執著(指執著要用功)。

佛法不離世間法,就是喻要度人,說法說些包含社會上因果關係,要與社會來往。又世間不離佛法,就是說社會上種種須靠佛法,才能揚善除惡。

有人問師父:「為何不想多睡,卻都沒辦法?」師父答:「就是有種種慾念,好比:嘴愛吃,愛吃就愛睡;鼻愛聞香,聞香就散亂心;耳愛聽,就有愛情、愛別離苦;眼愛看就動心,一動心就入心。」

外道說:「我要修到長生不老。」師父說:「我這身體沒寄託,但我的靈光有寄託,有個地方可去,有一天靈光會離開這個假體。但我對身體有準備,靈光也有個去處,即身體歸四大,靈光往西方,而你呢?」外道說:「我的靈光在宇宙萬物。」師父說:「靈光寄託在宇宙萬物很危險,還會改頭換面,四生中還有份。眼所見,有生必有滅,宇宙萬物仍會壞。這身體讓你住兩千年,坐在那裡,像石頭仍會壞。」


民國63/07/03~04

居士到寺裡供養財物,是為種福田,要做到無相布施,功德才大,就是不看布施的人、物及受布施人的相,這樣功德才大。

居士到寺裡念經拜懺,要誠心,要放下,不要人在寺裡拜懺念經,心卻掛想著家裡的兒女,兒女自有他們自己的福報,要虔誠學佛,不要管他們,若一心為兒女操心,即是愚癡的人。

居士到寺裡把帶來的東西供在佛前,即成三寶物,不再屬於自己的了,假若帶來的小孩子要吃供佛或已供過佛的水果,就不可以自己拿給他吃,因為這已經成了三寶物,不屬於自己的了。要拿給他吃,要得到出家人的同意。

居士到寺裡念經拜懺,參加法會,在生活方面要多將就,不要嫌吃的不好,因為寺裡不同你在家中,有好東西吃,住在寺裡要能吃苦才行。
居士到寺裡,要幫助寺裡工作,不要閒著無事,講東講西,撥弄是非。

出家人對來寺裡念經拜懺的在家人,不要跟他談俗事,要指導他們怎樣學佛。因為居士到寺裡的目的,就是要向出家人請教佛法,跟出家人學習怎樣燒香、念佛、拜佛。

出家人,出家的目的是為了了生死,了生死就要修行,修行就要能吃苦。不能吃苦,不知修行,生死不了,來生又在六道輪迴中。

胎、卵、濕、化四生中,人為胎生,為萬物之靈,最聰明,所以人修學佛法比較容易。其他動物都甚愚癡,不適宜學習佛法。

出家人要知道,我們這一生做了人,很不容易,也很難得,我們要把握這得到人身的機會,要努力進修,以求了脫生死,否則,修道未成,沒了生死,下一輩子在胎、卵、濕、化四生中,又不知流到哪一生了。假若來生作卵生的鳥、濕生的魚、化生的蟲,牠們智慧低或沒智慧,要修學佛法就太難了。


民國63/07/10

來世間每個人皆有生老病死苦,我們要知道生從哪裡來,死往哪裡去。兒子、媳婦對你越好,你越離不開,貪戀世間,不知脫離苦海,仍在六道中輪迴。這都是業障重,業障就是煩惱、掛礙,如掛礙家中的男女老少等,各個人掛礙不同,但皆把自己的生死路忘記,甚至連臨命終時將去哪裡也不關心了。有些小孩子現在就知道拜佛,這都是前世有種善根,所以說眾生隨業轉,各人業障不同,不能轉業,就得輪迴,煩惱無盡了,老人知道回頭念佛,就不會到四生裡去,否則四生仍有份。

有人問師父說:「定業不可轉。」
師父說:「人若知道信佛,回頭念佛修道,定業可轉。」業感不同,不覺悟,將娑婆以為極樂,如廁所蟲及吃葷的人在市場買雞鴨,以為很快樂,但悟了以後覺得那是罪過,吃素的人看吃葷的人是罪過,他就覺得吃素是極樂。享福的人以為自己在極樂世界,但不知能否永遠如此享受?若福享盡,則苦惱、煩惱就來了。所以我們既能皈依三寶,應該要念佛,不要貪求子孫,放下一切,不要掛礙他們,很少人一輩子皆享福,有多少福享就有多少苦,在家中應盡量拜佛、念佛,閒話少說,以求脫離苦海。人都有煩惱,然一生沒多久,有煩惱仍在生死中,仍在六道四生中輪迴。在四生中也許連人身也難得,人煩惱投於四生中,四生中也有他們自己的煩惱,如雞有雞的煩惱,所以要念佛才能了脫生死。

眾生隨業轉,有的轉牛、豬、雞、蝴蝶等胎卵濕化,我們要找出生死路,一心念佛出生死,如不念佛則隨業轉,仍在六道輪迴,有人因為看不到,就不相信六道輪迴,其實我們是可以看到,如牛、豬,那是誰去投胎?在花花世界中也可看出六道輪迴,如電視劇在演,正似我們在演。眾生隨業轉,要隨佛清淨來轉很不簡單,要解脫也實不簡單,各人脾氣、個性不同,「知性好同居」(師父特別強調,我們要隨人之性、合人之性)。我們這個身體像個地獄,靈光投在其中。

在家人很難知道出家人的修行,我們不能叫你們在家人與我們出家人一樣,我們出家人可以指導你們,知道你們的品性,引導你們向道,不是要你們的錢,如果只要錢就有貪戀,應該是無形中感化你們。解脫二字不簡單,度人須隨順眾生來度,須慈悲,不可依和出家人一樣的方式來度。對你們好,希望以後像我們一樣修,如有德行,講一句話便能度眾,出家人身上穿的出家衣服不簡單。

再怎麼壞的人也要度,在家人要放下可不簡單,出家人就是能放下。地藏菩薩發大誓願,你們為什麼不要像地藏菩薩一樣?不過這是很難,地藏菩薩發願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」。若心掛念地藏菩薩,與地藏菩薩相應,則地獄能空。

在五欲中、四生中,就是你吃我、我吃你。地藏菩薩要我們吃素以了脫生死。如果我說錯,請地藏菩薩原諒,我向地藏菩薩懺悔。
師父帶眾念:
南無阿彌陀佛
南無觀世音菩薩
南無地藏王菩薩


民國63/07/12

在社會做事須守信,不可貪,盡心盡力,要忠心,替人做事能盡忠,則老板會重用你。學佛也是如此,對佛有虔誠信仰,則佛佑之。能做大生意,能和外國做大生意,這也須有好信用,能為老板所重用,則老板會提拔你、培養你,則你的事業可慢慢擴大,以致與外國人做生意,則前途不可限量。讀博士不可只顧你個人一身,苦行須吃苦才能出身,有苦,人才會信任你,如此則能出身,前途不可限量,故凡能苦行苦修,其前途不可限量。

反過來看我們出家人也是如此,佛菩薩皆是用苦行,不是選什麼人才,不一定要讀佛學院才能成就。佛菩薩皆從苦行中苦修,體會出、磨練出。

信仰佛教或出家,大都受了打擊、刺激,有了刺激人才會覺悟來修道。每個人出家都有其因緣,但不要以為受刺激出家不好,反而因受刺激來修道,道心會更堅固。不管出家人或在家人要有志氣,人有了打擊才會提出志氣來修道、做事。

現在出家人吃苦的很少,不知出家人皆須用千辛萬苦去求了生脫死。現在的出家人也不知為何要修道、要如何修。修道人須吃苦,難行能行,難忍能忍,才能成道。現在人不知如此,怕吃苦、怕拘束,便自己去蓋寺,結果不能統理大眾,實在自己尚不知自度,怎能度人?吃苦來修,不可為享受來出家。

修道人不談佛理而談俗事,這非出家人本份,以家庭俗事拿來出家用,俗氣未斷,怎能談到修道?

出家須修苦行,修戒定慧,許多人去受了戒,便以為自己做了法師,受戒本是要自己遵守戒律,持戒才有定慧。戒定慧不容易,是依經律論而行。戒定慧,對四生不可傷害他,要慈悲、要忍辱、吃苦。

有人受戒回來,學些貪念回來,衣食住更享福,不知道勇猛精進。在家人做生意使人相信,須吃苦、守信,而出家人不能使人相信,便是如此,貪衣、食、住,不持戒、不修持,怎能使人相信?能守戒、吃苦耐勞,則信徒更會相信、信仰、恭敬你。

有些人與在家人一樣做生意,在家人也會誦經,出家人去誦經與他們競爭,好像做生意互相競爭,這現象不好,變成你度我,我度你。受戒回來要加倍持戒,努力修持。持戒,戒神擁護你,才能出苦海,否則受戒回來去念經,與在家人競爭,怎能度人。有了修持,戒定慧具足,韋馱菩薩擁護你,嘴一說出來,鬼神聽了也能出苦,才能自度、度眾生。

出家人不要歡喜衣、食、住充足,若貪享受則易懈怠。出家更應努力,看能否了生脫死,受戒是靠戒定慧,看能否修至到哪裡皆很自在,隨處都可度人,到處受人恭敬。

在家人修名利,還在娑婆世界中,仍會輪迴,人死了,靈光會再去投胎,而出家是為了「了生脫死」。

出家人以戒為師,以戒為師是修到使人見了似佛,人見了歡喜,起敬仰之心。

出家人要拿出願力,不要愛惜身體,身體是不永久的。參是要參壞的,不要以為受了打擊,覺得他是壞人,他是我們的善知識,就是把我的頭砍掉,我也要度他。要修到不生不滅,現出我們的本性、佛性。參人之壞來修改自己。

我不識字,沒照講經的方式講,今天想到什麼便說什麼,如說錯,請原諒。大家念佛。
師父帶眾念:
南無阿彌陀佛
南無觀世音菩薩
南無地藏王菩薩


民國63/07/13

昨天講的隨緣轉,念佛則隨佛轉,造業則隨業轉。今天來談出家人為何做到不能使人相信?在家人為何做到不能使人相信?

大陸出家是無在家俗氣,台灣出家則有種種掛礙,念頭仍在世俗,但他又已出家。台灣出家尼師多,心放不下家庭,家庭觀念仍有。大陸男眾出家多,從大陸來的法師為何來台灣不能使人相信?因台灣本都是信道教、一貫道,不了解佛法,不知尊敬法師。但大陸法師來台後,慢慢傳播佛法,使大家對佛法有所了解、敬重。外道是用種種方法買你的心,如買東西送你,或用話迷你的心,而佛教是用感化的,外道以有形式感化,而佛教是用無形式感化,以道德感化人。佛教使人相信,不是用東西交換,而是以道德感化人,以道德教化。世俗人求財求利,出家人求能否使眾生少造業、了生脫死,若出家人也求名利,則與在家人相同,就不為在家人所敬重。

許多居士讀大學,很深信佛法,會講會寫,而我們出家人須修苦行、戒定慧,以無形式來感化人,使得大學生對佛教有個衷心信仰,若不苦修苦行,則大學生能講能寫,比你強,怎會敬重你?

古時出家人托缽,各人去修行,八萬四千法門各人修各人的功,今天托有則吃,托無也就算了,專心一致用功,以了生脫死。不像很多出家人,專講如何去搞小廟,不是蓋了許多寺便能了生脫死,許多人蓋了廟不知為什麼,不知是為了自己度日子維持生活,還是度眾?如為度日,則草茅搭一間也能過日子,如為度眾,則大家找有錢居士幫忙,便成競爭,拿佛菩薩做生意。在家人不相信、輕視出家人,就是因此而來。如蓋寺,煮些好菜讓人吃來拉信徒,靠這個吃飯,他們便不恭敬。蓋寺須有德行感化人,本人會三刀六槌,且能寫、能講、能做事,使人敬服。而現在的人蓋寺,則收些徒弟,叫徒弟去化緣,什麼也不會,又沒有度量感化人,有錢便蓋寺,對待徒弟好像傭人,且不知如何教導,日子久了,弟子就不聽他的話,便想去讀佛學院。許多人讀佛學院,說要弘法利生,結果讀出來有幾個去弘法利生?在家人見了則不敬重,便侵入寺廟組織管理員來管理出家人。大陸出家人行持到感動皇帝,雲遊四方、吃四方,衣缽至處任君餐,任人敬重。大陸四大名山,有佛寺便有皇帝敕封,出家人如有道德,韋馱護法會擁護你。

當執事人不可貪,貪一根草,滴水也難消,還得輪迴生死,稍貪則有業障。在大陸當執事人皆有小神通,如知客皆有小神通。至各方參學,在苦行中修出來,愛護常住物,一粒米如須彌山。不是用物質來應酬在家人,使人不敬重,如要出家便受父母阻擋,因認為出家與在家差不多。
在家布施須恭敬供養,很歡喜樂意,而不是向在家人討,使人不樂意,這樣就不為在家人所恭敬。而且在家人因不是出自樂意,則出家人將其布施之物拿出來煮吃,款待在家人,結果使在家人不知修福而造業。在家人布施之物放在寺裡,不可再管出家人如何處理。在大陸,施主布施是為求福,要禮佛、恭敬法師。

師父帶眾念:
南無阿彌陀佛
南無觀世音菩薩
南無地藏王菩薩


民國63/07/18

不信佛的人,不到寺廟裡,無法領略到佛法。

有許多不信佛的孤魂野鬼,即在七月份實施普度。因平時沒有超度,實施普度是佛教的一種救濟作法。

現在超度,非是施主出錢才超度,沒有錢也要超度,對孤魂野鬼實施超度,是佛教的一種慈悲。

有的人拿錢,有的人沒拿錢,但我們都一律平等超度。有的人拿錢多,不要以為自己拿錢多,拿錢多幫助超度別人的鬼魂,這樣功德才大。我們寺裡對超度孤魂野鬼應一律平等。

布施意義非常深奧,布施不一定是金錢。若沒有錢,到寺裡幫助工作,也是布施,但布施也要看適當不適當,若布施不適當也是沒功德。

有錢的人做許多善事或布施,可是拿出錢是無所謂,沒有錢的人也布施,省吃儉用,節省幾個菜錢來布施,錢雖然少,可是與有錢的人布施很多錢的功德是相同的。

承天寺有這樣的規模,建設的經濟來源,有錢的人出的錢多,功德固然很大,沒錢的人拿出少許錢,或出力化緣,其功德亦是相同的。

在修行方面,不管走到哪裡,都受到人的歡迎,是韋馱菩薩護法,到處受人尊敬。

有修行的人,不一定要發心建個大寺廟,有修行的人,跑到深山裡,不管有沒有吃的穿的,都會有韋馱護法來建成大的道場。

出家的人要了解出家是什麼?並要到大叢林裡磨練,要做人不願做的事,要不看、不聽像個啞吧一樣。要吃苦,這樣走到哪裡去建道場都會成功,若沒吃過苦,出家沒幾天就想去建道場,那很難成功。

出家人要把俗家一切習慣丟下,否則出家以後還在貪瞋癡內打轉,會走入邪道,就是不要把俗家生活習慣帶到寺廟裡來。

能到大寺廟裡參學,看看那裡的老法師,開示怎樣念佛、看經、參禪,了解以後才有受用,若出家不在這方面用功,而嫌吃的不好、穿的不好,這樣不會得到成就。

出家的人要知愛惜光陰,趕快修行,若空空過日子是很可惜,若不知用功,好的只得人身,差的就在三惡道中變牛變馬,所以要把握機會努力修行,不要空度光陰。

出家人要常常指導在家人學佛,要教他如何學佛,如何消業障。不要看到有錢的人,給他找個好房子住,去巴結他,給他好的吃,反而不能給施主種福田,害了他,也害了自己。

出家人要了解自己的任務在哪裡,出家人要幫助在家人種福田、消業障,別奉承有錢的施主,否則會加重在家人的業障,別叫在家人說出家人勢利眼,使在家人造口業。在家人也不要求寺廟要好好招待自己,假若在家人要求寺廟好好招待自己,即不會植福消災,反而會增長罪業。在家人與出家人都要互相了解。

目前有許多出家人,出家沒有多久,想建道場,到處化緣,光找佛教徒還好,他去找不信佛教的或外道,因此鬧出很多是非。假若你建立道場,是為自己還是為度眾呢?所以,不要出家沒多久,就到處化緣、創建道場,你若這樣建立道場會鬧很多是非。假若為自己,道場會建不起來,即使建成也會鬧出很多是非。假若為度眾,你還沒有參學,出家人的一切規矩都不知道,沒辦法領眾。出家的人能夠學習古代祖師修苦行,將來會有出頭的一天,在叢林裡與大家吃苦砍柴挑水,即會得到別人的敬仰,要在節儉勤勞吃苦中去磨練,才能在道業上有成就。

我們出家人要知道怎樣修福報、修智慧,得到福報的人,要把福報給人享受,自己得到智慧,指導人家如何學佛,才是真正的智慧。自己不享受福報,才是真正的福報。

修行能得福慧雙修的人,必須有大的度量,比如今天建設承天寺,是為了別人,不是為了自己,比如今天承天寺有幾十個人,甚至幾百個人,道糧都不會有問題,就是建設道場不是為己而是為他人。
師父帶眾念:
南無阿彌陀佛
南無觀世音菩薩
南無地藏王菩薩


民國63/07/19

過去與現在的比較:在文字方面,孔子學說傳佈到現在,都是文言,過去都是用文言。現在不同,大家都用白話,過去用文言,是對經書尊敬,現在用白話,對儒家也不太尊重,現在印刷術很發達,越發達對文言的經書,越不會尊重。

古人讀書,注重明禮達道,看重孝父母、敬師長,讀了孔孟學說,非常注重父母師長,所以家庭很和睦,可是現代人讀了很高學位,對於倫理道德不注重,對上不注重孝,對下不注重慈悲了。在佛教說,不注重文字,但以儒釋道三家來說,儒家提倡忠孝,是有文字,佛教已有很多經典,在修持方面說,可以不讀經典,儒家靠四書五經成聖成賢,佛教的歷代祖師是靠修持,不一定每個祖師是靠讀佛經成佛做祖的。

師父說的話,可以用文字記下,以便了解古聖先賢的話,所以師父講的話,雖然不是文字,但用文字記下開示,對了解所講的意義,是很有幫助。

講與記是不同的,師父講的一件事,可是各位聽眾所了解、所記載的是不同的。學識好的人記載得深,智慧高的人了解得深。

師父講的話意又不完全,經翻譯的人翻的意義也不同。看經書也是一樣,佛當時說法,也沒有記載,是以後阿難尊者等集記的,可是當時佛講話雖沒有文字記載,佛講話仍使很多人感動,以致以後結集經律論,亦要用文字記錄,這樣後人看了用文字記載的經律論,亦同樣受到感動,可見文字的重要。

談到修行,不管古今,都要吃苦,並且經過若干劫,如釋迦牟尼佛,人要眼即給眼,人要鼻即給鼻,如此犧牲,若干劫才成佛。儒教宣揚忠孝,佛教亦看重四維八德,假若學佛的人都能運用儒教的四維八德,全國的人都能學佛,以佛法來陶冶每個人心性,這樣社會會安寧,國家會富強。

一般社會人把錢看得很重要,假若一個人學識再好,品德再高,只要沒有錢,人家就看不起,所以這種社會不會進步,不會上進,因大家看重錢。

台灣出家人很多,出家以後,師父應該教育怎樣修行、怎樣吃苦耐勞,可是現在尼師出家,反而去讀學位,這樣栽培一位尼師,不曉得怎樣修持,反而把社會一般壞習氣帶進佛門,使許多出家人受到壞的影響。

古代最高的人是皇帝,可是皇帝對出家人很尊重,甚至出家人見到皇帝不拜不跪,並有好多出家人受皇帝的敕封,皇帝封出家人是憑修持,修持獲得的尊敬,並予敕封後,又受到全國人的尊敬。

現在出家人與在家人相處關係來說,出家人拉攏官員、巴結大官,出家人即混入政治場合中,出家人不知道不要與官員拉關係,有修持的人應修持感動官員。有修持的人是不容易被人看出的,最後修持有成就,就能感動很多人,感動許多不信佛教的人信佛,這樣才是出家人正當作法,才是度眾生,度眾生不去與官員拉關係的。

出家人是憑善根,引導出家、受戒,可是現在出家人是看出家人享受而來出家,今天出家明天受戒,這是不好的,過去出家人都是經過很多苦而後再受戒,所以現在出家人受戒不是受三壇大戒,是受名利戒,因為受戒回來都談名利,不談修持。

現在人進戒場即受戒,出戒場後即沒有戒,因他不知懺悔,自己認為受戒以後即是大法師了,所以沒進戒堂應苦學苦修,出戒堂後更應該懺悔或努力精進,假若出戒堂就是大法師,擺架子,處處指導人家,佛教就會進入末路。

以現在傳戒狀況說,不管什麼人,是哪個廟哪個宮,或年齡老大或老太婆,缺腿瞎眼都來受戒,只要有錢就收。受戒以後回到寺裡,就沒有人管了,所以傳戒應慎重,不可隨便。

沒有受戒的人看到受戒的人回來擺出法師架子,指揮東指揮西,所以沒有受戒的人看到受戒回來的人那種威風,就急著去受戒。

師父帶眾念:
南無阿彌陀佛
南無觀世音菩薩
南無地藏王菩薩


民國63/07/20
師父講生死問題 ── 生從何來,死往何處去 
 

一個人脫離不了輪迴,人雖為萬物之靈,不修持與其他動物沒分別,可是人能修行,就能脫離輪迴。

從因果上說,從多生多劫,過去曾做豬狗,到現在才變成人,這是很難得的,因四生中其他動物貪瞋癡重所蒙蔽,很難修行,只有人有理智能克服慾念,能修持,這是其他動物對修學佛法比不了人的地方。

人類慾念高,因思想的進化,物質文明進步,人類貪慾增加,吃的要山珍海味,穿的要珍貴布料,如是貪慾越重,即減少學佛的信念,不能脫離苦海,這是很可悲的。

四生中很多動物過的生活是很規律的,如牛吃草、蜘蛛結網,牠們生活很簡單。過去的人類,生活也很簡單。但社會進步,父母多照顧子女,生生世世為了子子孫孫,終日忙忙碌碌,空空度過一生,沒有修行,仍在六道輪迴中。

現在社會現象,父母為什麼生兒育女,自己不曉得,但既身為父母,即要教育兒女。父母盡量教育子女為聖為賢,可是現在有很多子女不孝父母,甚至為非作歹,受罷教育後即與父母脫離,追求享受,不知孝順,不知報養育之恩,使老年父母孤孤單單。

在禮義方面,現在人交朋友應誠實、應義氣,不要看重錢財,要以義交,不以財交。

在古時,朋友相交很講義氣,有遠道朋友來,丈夫不在,妻子在家,朋友見之即離去。現在人遠道訪友,丈夫不在,友妻在家,即很高興地坐下與友妻攀談,不知孤男寡女的譏嫌。這是不如古人義氣之處。

人類貪慾越來越重,其他動物活動是有時間性,人類不然,時時刻刻都在貪,因此造成許多的凶殺、搶劫,使社會不安。所以人類要減少貪,用功修學佛法,使社會安全,個人脫離六道輪迴。

我們出家人,穿出家衣,受了戒,為人天師表,要使人尊敬,那就要不貪,把社會俗家一切習氣放下,苦修苦行,使在家人受到感動,這樣才可以得到人的尊敬,才可度在家人,才可度眾生。

過去祖師告訴我們,要放下一切,把心中的一切垃圾去掉,不沾一切習氣、一切壞習慣,心裡乾乾淨淨,不沾染一點塵埃,這樣對我們修行才有幫助。

我們大家應該把一切習氣去掉,因為貪瞋癡把真如本性蒙蔽住,心裡不乾淨,真如本性也永遠不能顯現。

修行人的目的,要求得道,要求得不生不滅的真如本性,其他外道修持的尚有生滅,若我們修成不生不滅真如本性,即可脫離苦海。

有的外道表現他自己,如跳神、扶乩等,這都是幻化,道教講求去病延生,學佛不同他們一樣,不求長壽,不現神通,實事求是,不作幻化虛偽。

現代與古代不同,古代人雙手萬能,手腦並用,現在社會進步,人類只運用腦筋,很少用手足,所以我們要多運動,多吃苦,一心一意修行。

現代人類自相殘殺,人與人互相競爭,這是人類自取滅亡,自造罪業,如世界各國都在殺人武器方面精益求精,這加深了人類的罪業。

最後希望大家多念佛,早求解脫。
師父帶眾念:
南無阿彌陀佛
南無觀世音菩薩
南無地藏王菩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