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藏殿

 地,住處,地是四大之一,能擔當一切,一切崇山峻嶺,萬事萬物都在地上,喻地藏菩薩的功德,能為一切眾生荷擔一切難行苦行,地也有依止的意思,喻世間一切自利利他功德依此菩薩之存在而生起;藏,含藏,庫藏。地藏菩薩能含藏一切功德,引生一切功德難行苦行,救度眾生,故稱地藏。《地藏十輪經》云:「安忍不動,猶如大地;靜慮深密,猶如秘藏」,故稱地藏。

地藏菩薩受釋迦牟尼佛付囑,於佛圓寂後至彌勒菩薩成道之間的無佛時代,誓願濟度教化六道一切眾生,又有「地獄未空,誓不成佛」的誓願,故被稱為大願菩薩。與觀音(大悲)、文殊(大智)、普賢(大行)菩薩並稱為四大菩薩。菩薩的願力各有不同,地藏菩薩的慈悲大願,著重於穢惡世間成熟有情,愍念五濁惡世受苦眾生,應眾生所求而消災增福,以成熟眾生之善根,又特重救度苦難最深的地獄眾生,並教導眾生尊敬三寶,深信因果,庶使來世不致墮入惡趣,此外又提倡孝道,教人如法超度祖先,凡此種種都是我國佛教界對地藏菩薩產生深邃敬意的原因。

一切菩薩來此世界度眾,皆現在家相,唯地藏菩薩示現出家相。因於穢惡之世界,需示現清淨解脫之出家幢相,使眾生見聞薰染而達身心清淨。釋迦牟尼佛來此土度生,亦現出家相,意即在此。

地藏菩薩由於過去之大悲誓願力,示現無量無數之力用以教導眾生,提倡孝道,超度父母,現聲聞身,度穢土眾,久已功德滿足,功與佛齊,但依本願自在力故,而不現佛身,終以菩薩身權巧現化,於十方世界度脫眾生。唐代新羅王族金喬覺,出家後至安徽九華山駐錫,居數十年示寂,肉身不壞,以全身入塔,被視為地藏菩薩之化身,而九華山遂為國人視為地藏菩薩之示現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