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橋

清源山上佛聖地
廣公悲願同彌陀
頻呼遊子歸蓮邦
此徑直向如來家

本寺於民國44年創建於新北市土城區的清源山上,初期為磚瓦茅棚,來山主要路徑是由鋪設石條的崎嶇人行步道上山,一路上竹蔭蔽道,鳥語花香,一一瞻禮諸佛洪名石碑,由禪寺的前山門進入。

民國64年夏末,後山開了一條馬路,接通煤礦用的運煤便道,從此車輛可以經由後山門進入,往後的數十年間便成為進出頻率最高的一條路。但是這條路最窄的地方不到5公尺,無論平日或假日,民眾朝山禮佛、尋幽踏青絡繹不絕於途,如遇到宗教節慶法會、桐花季節等更是人車擁擠,險象環生,路面的寬度和進出人潮、車潮流量不成正比。

為了疏解南天母路的交通瓶頸,提昇道路服務品質,並且提供民眾安全舒適、修養身心靈的場所,安定人心,利益廣大人群,本寺設計由南天母路171巷口的第二停車場為起點,跨越石壁寮溪,至大雄寶殿前設一迴轉高架平台為終點,順應現有地形興建聯外高架道路。


高架道路全長約476公尺,其中拱橋長100公尺,寬15.5公尺;高架橋由13根墩柱組成,長376公尺,寬12.5公尺;迴車平台面積763平方公尺,由4根墩柱組成。民國102年底動土興工,108年圓滿竣工。完工後,不僅能為新北市土城地區帶來一番新景觀、新氣象,更連結了廣欽老和尚度眾的悲願與弘揚佛陀精神的使命。


此橋由高處遠眺極似一長龍蟠繞衛護清源承天,親臨其上,兩道回字欄杆逶迤於青山之間,遊子思鄉而歸,杆頭朵朵或含苞或盛開的蓮花,彷若置身蓮池海會,踏進殿堂,俯首低眉的佛菩薩正微笑望眼人間。


矗立於橋頭,由六根龍柱組成的新山門,意喻佛門中的六度萬行,從此門銜接著菩提道與芸芸眾生,願有緣踐履斯橋者,做佛法的傳承者、力行者、弘揚者,做紅塵與淨土之間的橋樑,自行化他,同登彼岸。

願以此功德  長養勝善根
橋緣度有情  共成無上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