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公上人開示

67/03/16

王徵士及何傑生帶一位美國人PKING來參訪,請問師父的事蹟及生平。

師父說:「請問林覺非居士。」

美國人說:「師父,您好,您老還很好。」

師父說:「人似一棵樹,久了就會蛀。」

美國人又問:「坐功有分早晚否?」

師父說:「坐功若有分早晚就不是坐,用功不分早晚。」

美國人問:「我在用功時,有一個念頭來,我沒有去看它或追它,只是不管它,但有注意。」

師父說:「你還有個注意。」

美國人問:「如何才能不注意?」

師父說:「你還有一個怎樣的念頭。」

美國人說:「喔!還有一個念頭。」

王居士拿慈航法師照片及當來下生彌勒佛照片給師父看,並說:「慈悲彌勒佛就在我們心中。」

師父說:「還有一個慈悲彌勒佛心也是執著。」

美國人問:「請師父教我佛知佛見及身見如何修才能成佛?」

師父說:「還有一個我在教你及你在學,仍然不是。還有一個我在如如不動,還有一個我,仍然不是。你還有一個色身,還有一個學仍不是。沒有我在做什麼,也沒有我在如如不動。」

師父問:「你在喝茶與我講話,現在喝茶這個人是誰?」

美國人答:「口渴的人在喝。」

師父說:「口渴的人是誰?」

王居士問:「這是對一般人講,還是對此美國人說?」

師父說:「不是對誰講,會悟的人就會悟,一理通萬理徹。」

美國人又問:「按金剛經之無我、無人、無眾生、無壽者去修可不可以?」

師父說:「你還有一個金剛經之無我、無人、無眾生、無壽者,還有一個我用什麼來修,還有一個我。」

美國人說:「是否應像六祖『無所住而生其心』。」

師父說:「是,但你還有一句仍然不是。」

美國人問:「聽人說,念佛證三昧,打坐能入定?」

師父說:「你是聽人講還是你。」

美國人說:「我是聽人說師父已證念佛三昧,打坐能入定。」

師父答:「你說我,我就有根據,若是別人,我就不知道。不論大眾多少人一起念佛,自己都有個主,念到一心不亂,心定時,頓一下,大眾念佛聲會頓到地下,雖然我們沒有在地下念,但地下仍是一片佛聲,念到聲音都整齊時,再頓一下,則聲音飄盪在半空中,好像大家都在虛空中念佛似的。所謂遍虛空都是念佛的聲音,這就是念佛三昧的情形。」

美國人說:「像這種境界能保持多久?一星期?半個月?一個月?還是半年?」

師父答道:「不論什麼時候都保持這個佛聲,無論鳥聲、車聲、雜聲都是佛聲,如果你還有分別鳥聲、車聲等,這就跑出去了。現在有的人念佛,只是口念,心卻跑出去,這就是雜念佛、散亂念佛。」

美國人說:「您的徒弟這麼多,有的念阿彌陀佛,有的念大明咒,有的念觀音菩薩。」轉向傳淨師問道:「師父怎麼教您呢?」

傳淨師答:「師父教我們念阿彌陀佛。」

師父說:「你的功夫還不錯,有研究一點禪功,你問我,我才講這些禪功,不然平常大家來,我都教他們念佛。」

美國人說:「我與師父心印心。」

師父說:「你還有一個心、一個印,還有一個心印心,仍還有我,心在哪裡呢?你們三人來,你們問我,我還有跟你們講,你們回去,我也沒有,沒有你在跟我講什麼。」

美國人說:「您是大徹大悟的大善知識。」

師父答:「那是你在講,我沒在做什麼。」

美國人說:「師父您是一個大開悟的好師父。」

師父答:「那是你在講,我不感覺。」

美國人說:「我在美國未到台灣前,以為師父入定是呆呆板板,但見面後,始知您是辯才無礙,活活躍躍的好師父。」